2015年8月7日星期五

一件投资者最需要懂的事情

今天打开面子书看到很多关于冷眼前辈的文章,因为冷眼前辈是马来西亚投资界里的泰山北斗,也造成了冷艳效应。有些人使用了冷眼前辈的名字来炒高某只股。此事当中,有人有心而也有人无意,是是非非希望大家可以学到某些重要的经验。相信大家都认识歪歪,阿boon, Harry魔法师,苦海无涯,海星等等的前辈。他们无私分享自己的投资经验和感受,一切纯属好意,并无让你去做任何的买卖。投资属于你个人的决定,并无与任何人有一丝的关系,或许你可以责怪某人经验不够(像我),但也需要为自己的选择付上一定的责任。我有时也会与阿boon前辈谈谈关于公司是否被市场低估,用什么方法去筛选股票,但我绝不会问他们此公司可不可以去买。

从此事当中我也明白到为什么巴菲特向来低调做事,也不透露任何自己的投资组合直到多年后,我想可能就是因为担心惹上不必要的麻烦。前阵子也有人来问菜鸟什么公司可以买。菜鸟很好奇为什么这些人宁愿相信别人的眼光也不肯自己卖力的从基础学起,难道是这些人要快?还是这些人觉得天下有免费的午餐?巴菲特告诉我们如果你要投资了一天之内就回报那你去做钟点工,做了马上就有回报也不需要冒险。投资需要时间和耐心,如果你要几小时回报的,适合做钟点工。如果你要一个月回报的,你适合做上班族。如果你要35年回报的,你适合做投资者。如果你要用10年来回报的,那你就可以做企业家,比如马云和巴菲特。巴菲特常常向别人说他看待自己是一个企业家,并非投资家。从菜鸟部落格的第二篇起,菜鸟也开始一直从复的说心态。心态胜过技术,不管你有多好的技术,心态只要不摆正,永远不能成功。就像你要出家,你需要斩断76欲方能修得正果。




总结:为自己的决定付上责任,努力从基础学期,好好的投资不是投机。

菜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