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星期三

PE让你在股市里稳赚?

今天菜鸟就和大家简单的分享什么是price per earning ratio (PE)。

PE = Price of share / Earning per share (EPS)

从以上的算法,我们得知(本益比 或 PE)是拿每股的价钱除每股盈利。这里打个比方,如果一股的价钱是RM10而每股盈余是 RM1,那此股的本益比就是10倍(10/1 = 10)。按照道理就是你买此股需要等到10年才可以回本。但现实生活中并非如此,如果投资在优秀的公司你会发觉PE越来越低,原因是你的EPS会随着每季或每年而增长。反之,如果你是投资在一般或不好的公司,那你的PE也会越来越高。话说如果公司的PE是10就属于被低估和比较安全,但这说法也并非完全正确,因为事出必有因。投资者需要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此公司被低估才可以投资,不然单凭一个PE会让投资者调入陷阱。PE比较适合用来比较一样行业的公司,如果用科技股的PE去比较传统行业就犯了错误。科技股的PE如果在15-20还属于被低估,如果是菜鸟本身比较喜欢的成长型公司通常会在30-40,比如Karex bhd(5247)全世界最大的安全套制造商。菜鸟本身在RM3.18就已经买进了,如今也3.62了。菜鸟本身对此公司也有很大的信心。在菜鸟的眼里,KAREX也是属于很好的成长性公司。

总结:PE并不能全面的让我们去衡量一个公司。

以上的公司纯属比例,并无任何意思。任何买卖,后果自负。



菜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